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拆開VAIO筆電&保養散熱模組

「散熱」一向是筆電型電腦的最重要的話題之一,老師我自己用的這部筆電(SONY VAIO)轉眼間也已經六年了,一直是一部運作得很棒的筆記型電腦,最近使用時,覺得散熱口的風有愈來愈熱的趨勢,想說:「莫非它的天命將至~」。
下載了一款燒機軟體來檢測一下,待機狀態下,CPU的溫度就有50幾度了,多用一下,機器就會變得越熱,這樣子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就想著如何解決。
一般來說桌上型電腦也會這樣,用一段時間後,由於灰塵的關係,主機板及晶片組就容易發熱導致當機…,我們的處理方式就是把機殼拆了,拿空氣噴槍把灰塵吹掉,問題就解決了~
但是,桌機常拆,但筆電倒是沒拆過…,雖然一直很想,但從來沒試過,原因很簡單:「筆記型電腦體積小,零件都很細小,拆的時候一不小心,手殘的話,損失可就大了!而且各廠牌的筆電構造也不同,尤其SONY的筆電更是精品」
VAIO是我用過最滿意的筆電
本來想找專門維護的工作室送修,錢就給人家賺~,但去問了一下拆機保養散熱模組要價一仟多大洋,而且不能馬上幫你用,當然人家可是有專業的技術,所以就決定自己來追尋一下新的技巧吧!
在網路上找到了一位先進有寫下拆機分享文:Vaio VPCS116 開殼文
看了這篇之後,我的心裡就有底了,工具準備好就來拆機吧!
筆電的背面,鏍絲可真多都要拆
鏍絲這麼多顆而且很多不同的規格,可能是注意的吧!不只表面上有,硬碟拆下後還有幾顆要拆…,怕搞混了,所以拆下來的鏍絲可要依位置排好,否則待會就裝不回去了!
接下來使出了些許的手工,總算將筆電的背蓋整個拆下(最好有留指甲…)
可以看到小小的體積裡密密麻麻的零件
主機板很小,右上方的散熱模組就是本次的目標
接下來便是拆解散熱模組,所有的動作都事先想好,手腳要俐落些,有點兒差錯的話,這台可就報銷了!筆電的零件可不像桌機的零件到處有得買,而且原廠的零件都「貴得很」
模組下方覆蓋著最重要的CPU和GPU

拆下來了
看到CPU和GPU了
在電腦主機上,這二個零件可以說是高熱的來源,我這部筆電有獨立的顯卡所以有一顆GPU,上頭看起來都髒髒的,那是原廠留下的散熱膏,這麼多年了也乾得差不多了…

接下來的工作就是除去舊的散熱膏,再塗上新的,然後裝回去,其實小心一點也不算太困難的。
酒精棉片很好用的
除了散熱膏之外,我還打算在散熱風扇的轉軸上一點潤滑油…,我使用小針筒吸了油滴進軸心中,只要一點點就行了
把散熱模組清得乾乾淨淨
說到散熱膏這件事,我今天拆了二次機器,塗了二種不同品牌的散熱膏,第一次我買的是店家說很棒的X1,但不知怎麼回事,弄好了之後,測試發現開機後電腦CPU的溫度反而更高,可能是我沒塗好,也可能是這散熱膏沒自己說的好…,所以我又去電子材料行買了另一款,又多了一次拆機練習的機會
第二次我使用了下方的散熱膏,效果很不錯
在晶片上方金屬露出的部份塗上,不用多(這是第一次塗的)
最後就是將散熱模組原樣地裝回去啦!同樣要小心一點地…,然後就是開機測試有沒有改善,第二次重塗之後,效果就出現了,待機時CPU的溫度比原來降了10度左右,再繼續使用也不會有很燙的感覺…
如果沒裝好,說不定就看不見開機畫面了
再用軟體測一下
今天這個從做中學的活動就告一段落了…像我現在打這篇文章做紀錄,電腦連續開著使用了二個多小時了,機器整體的熱度就都蠻OK的,今天花的時間總算有點兒代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