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 星期五

資訊小組暑假課程前奏曲

今天是暑假的第一天(暑假是給小朋友啦!),由於這次資訊小組暑假的課程排定在7/11,而電腦教室也需要整理一下(地板髒了),所以即使在「休假」也是得快些來弄一下!
桌子拉開除了滿地線路外,還會有小朋友丟的小紙屑
平常上課期間,電腦教室雖有清理,但沒辦法做最大符度的清潔,所以老師本人喜歡利用寒暑假時間,可以有較長的時間把全部都拆了,打掃也比較暢快些,不過,資訊小組的小朋友別擔心,這種事一向都是老師個人的樂趣~用不著你們!
我仍會教大家如何清潔「電腦」,那是基於教學及知識性的,整理自己的工作環境也是很重要的能力。
螢幕廣播的主機及線路

去年才新增的螢幕廣播子機
上次的電腦教室配發的硬體廣播,使得教室的線材又增加了許多,一樣全拆了。
呵呵!之後再全部裝回去
其實,趁這個機會,我是想為資訊小組暑假課程建構出一個全空白的試鍊場,接下來的連續幾天的課程中,資訊小組的小朋友都會親自動手,從無到有組起自己使用的電腦(主要是接線插電,不是硬體組裝),透過動手做,可以得到的知識和經驗應該是較深層的。
所以這二年以來,我都會舉辦這類的課程,我總是提倡要「從做中學」,所以理所當然地,我自己也都親自來,從不假他人之手,我也希望小朋友們明白:腦袋懂了、會了…,不一定代表真的會了,就算是已經會做的事,重複多做幾次,也能有不同的體會,產生不一樣的處理經驗…,我自己就覺得我因為這樣而受惠了。
在拆下之前,我會仔細地再看一下,並做一下標示

我要提醒大家一件事,就算你是在重複做一件已經會的且做過的事,仍要保持「思考」的習慣,如此才能產生新的知識及經驗和方法,不要只是傻傻地重複,那就只是把自己當成機械式的工人而已,太可惜了!
這種VGA(D-Sub)線連接主機和螢幕

這可稱為一群鼠輩了

鍵盤們也都在等著小朋友裝回去呢
平時習以為常,覺得理所當然的簡單事都還是有學問,總有人不知道電器需要「插電」才能用,或不知道「插頭」在哪兒?小朋友總以為,電腦本來就是可以開起來的,本來就是可以上網的,透過本次「一切自己來」的電腦課程,應能有所收獲。

說實在的,拆光它們也費了我不少工
由於這種事我重複做了很多次,我覺得我也會得到進步,從在腦中規畫工作流程到實際動手,我的手法更加簡略有效,雖然累也並非全無代價。
主機和線材們
螢幕也都在旁等著
這些電腦零件都等著資訊小組的小朋友們把它們重新領回去再接起來唷!大家也會學到網路從無到有的形成過程,相信以後就會功力大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