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2016資訊小組暑假課程一

這個暑假資訊小組又排定了幾個上午的電腦課程,透過較長且連續的課程,嘗試給小朋友們較完整的電腦軟硬體知識。課程開始之前,老師我主要灌輸大家學習知識的正確態度,不論是學習什麼,好的態度總能帶來最棒的結果。
我希望小朋友能做到的~
糸糸這一屆的資訊小組(五升六)除了幾位先前就預訓的成員外,其他的小朋友在電腦這一門的知識上,事實上都還是很不足的,前一陣子先是要求大家練習中打速度到每分鐘30個字,但打字快並不能代表電腦功力,只是基本功罷了!
光這個就要說明好一下子了
想把電腦學好,最重要的應是培養好的邏輯思考能力及習慣,才是長遠之道,我的教學方式是先讓小朋友懂得原理及全貌,接下來才實作,我希望小朋友在操作電腦時總是要知道:「我現在在做什麼?」「我為什麼要這樣做~」「我知道接下來要做什麼~」…
今天的課程就是真正地認識「電腦科技」,在平時學期中,一星期只有一堂課,很難教會學生這個的!
事實上很少人有好好地學電腦
當老師說明完一個段落之後,就讓小朋友們從搬動自己的主機、螢幕開始,把電源線、訊號線…一一接上,當然在這之前,老師已讓大家知道這些東西的用途是什麼了。
放假之前,已讓大家動手把原本主機內,上一屆所安裝的作業系統給毀了,今天在認識完硬體之後,重頭戲就是「作業系統」囉!很多人(包含老師學生)事實上對於軟硬體的知識不夠熟悉,導致許多錯誤的操作及麻煩,雖然大家常常在「玩」電腦,但是在軟體方面,尤其是「作業系統」的認識是普遍不足的(因為比較枯燥吧)。
安裝過程中,最需要會的應是硬碟分割吧!

但是,資訊小組的小朋友就是要從這個學起!今天大家都安裝了win8.1及win10的多重開機系統(主要是讓大家知道OS的地位及過程中硬碟分割的知識),很慶幸地,今天來上課的小朋友幾乎都能做到。

這位四年級反應很快呢!

大家應該都了解一點,原來安裝電腦也不是多困難的事,十幾分鐘就解決了…,當然老師有提示大家要有自己做筆記的習慣,否則很快就會忘光光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