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4日 星期二

忠e之聲第十一期的編輯

 


        一段時間忘了來Update這個Blog了,其實上學期結束前,學生資訊小組的課程就是進入忠e之聲的編輯練習(這個本來就是為了讓小朋友有跨領域學習機會才創刊的電子雜誌),可能與一般學校常見的運作不太一樣(因為有一本校刊要做所以學生就得來做),對我來說這二種設定的意義是大大的不同的!
很多事在做時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如同之前提過:有老師跟我提到:怎麼「選」資訊小組的呀!我說:不是「選」!我是透過在一般為學生上電腦課時努力「觀察」小朋友的操作屬性,決定「邀請」某些小朋友,邀請時總是尊重學生個人意願、家長和導師,如果擺不平就別勉強了,之後老師的「觀察」仍是持續的(多向度),儘可能以一種理智及邏輯分析的角度…所以在這個群體裡是不會使用破口大罵法、背後靈法或規定一大堆的方法~
回頭說忠e之聲的編輯,從上一期開始,忠e之聲的內容回歸到只放學生編輯團隊的主題文章而不再向學校其他學生徵稿或一些學校的榮譽榜之類的…,就也是這本電子雜誌創刊的起始的想法。

在編輯忠e之聲主題文章的過程中,大家是很辛苦的,雖然只是一篇主題文章,但從訂出題→擬定計畫→執行,過程中搜集分析資料,最後排版編輯,想的總是比較容易,做起來可是步步都日是難關。
        在這本數位雜誌中,老師的立場是儘量保持學生原本的作品風貌,只有指導及督促小朋友完成自己的主題文章,而不以大人的眼光來評判或修改小朋友最後的文章,所以免不了會有一些版面呈現出不一般的風格…
        以現在的教育環境來說,平時在學校中的課程安排都是偏向學科導向的,學生的生活一直就是環繞著國語、數學、英文、社會…各科目的成績…考得好代表是人才嗎?這是我個人心中一直存在的疑問…,所以在這個中午的時段,我等於是開啟了一個不一樣的時空,我希望學生去關心真實世界的生活模式。


        我希望學生以主題學習的方式來切入,把平時自己學到的技巧串起來,是跨越科目的界限的,而且在不同的年度學習的向度也可能不同,知識及流行都會隨著時空的變化而變化,也沒有所謂的好或不好…當然老師會要求大家要認真,老師跟大家也在同一個行列呢!

※每年到了主題文章學習的時候,不可避免地就會有一些小朋友顯露出不太OK,因為這兒不會有人時時刻刻地盯人,或處處罵聲連連…,主題文章課程的執行,從一開始的介紹→小朋友尋找自己的主題→老師詰問→主題確認→心智圖結構計畫→搜集資料→彙整文稿→圖文排版→文章完成~有的小朋友會展現出毅力及自制力,而有另一批人會失去動力,實在很可惜,老師我的態度一貫維持只「勸說」和「提醒」,再慘的就請他回教室去了!
※缺乏內控力的小朋友,以後上國中也許還是有老師會為了成績盯著、但那是不長遠的作法,上了大學、研究所、長大了出社會都還要人跟著嗎?所以在我有缘遇上的小孩,我就開始說服大家自己做自己的事也同時為自己負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