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3日 星期五

邀請新的成員來加入學生資訊小組

 

        因為我個人的教學樂趣而組了一個被稱為「學生資訊小組」的群體也十多年了,簡單地說就是我不午休也找了許多我覺得不錯的小孩(也不午休的)一起來進階學習…雖然最近這幾年個人感覺學生的素質產生了一些變化,但最近還是嘗試邀請幾位五年級來加入…我也修了一下邀請文件的內容以符合現勢,邀請的人數不多,都是我在上到他們電腦課的時候,透過整個學期的觀察及記錄之後做出邀請的決定~既名為「邀請」代表非強迫性質,我一向力行真正地尊重小朋友自由意志的選擇(強摘的瓜不甜),所以總要花許多時間跟小孩子解釋,因為在我們教育環境中,小朋友似乎都習慣於被安排,以至於很少想自己真正的決心是什麼?

但是在我的邏輯中,學生必須很明確地理解:自己想變得更厲害,而老師這個邀請則是一個有幫助的機會,確認願意接受邀請並自行尋求家長的支持也讓班級老師同意(通常得能擺平教室內的尋常義務,沒什麼特別優待的)
※有一點特別的是我沒辦法讓小朋友們自由報名參加這個團隊,因為有蠻大比例的小孩現階段的自制力不足,可能讓他近用電腦機會增加之後反而帶來壞處,而我們利用額外時間來學習的機會,希望能帶給小朋友正向成長的力量!那其實是我做這件事唯一的樂趣!
※我對小朋友的邀請大都僅只一次,雖平時表現優秀,但對於這個團隊沒興趣或暫停無法確認自己的意志,就不勉強…
※學問的進行是雙向的,教的人和學的人都要符合並盡力才行,我才不會邀請一位需要我時時管著或得罵著唸著才會動一下的學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