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主題文章動手作

每年到了上學期後半段的時間,資訊小組就是開始進行「忠e之聲」電子雜誌的編輯任務…,老師要給小朋友一個很重要的觀念:「這不是一項功課」,這是一項「學習型的任務」!有一個正確的觀念是很重要的!
找出自己的興趣做研究是很有趣的一件事
※我很不喜歡資訊小組的小朋友抱著「交作業」或應付我的心態來做這件事,因為大家不是來做工的,而是來學習的!
一般來說,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們大都偏向於重視學業成績,整個學校的課程設計也大致上朝考試傾斜,這是目前教育界的現實,資訊小組的學習有一件很重要的部份就是:「從做中學」,小朋友也許國語、數學…各學科的考試成績可以很優秀,但卻不一定會做事,也不一定會做研究,甚至自己的興趣是什麼也說不出來!
所以我們找了個時間,為大家上了一堂「如何尋找研究主題」的課,希望能對小朋友們的思考力有所幫助。


 
 



我一直覺得學校的教學應可以做一些調整,研究主題這樣的課程可以從小一小二就傳遞觀念給小朋友,鼓勵他們注意自己生活周遭發現的大大小小的事,培養觀察力,發表對於自己觀察結果的看法,而不只是乖乖地在課堂上被稱為乖孩子…
在老師我本人的經驗中,很多小朋友成績很好,但要他「想個主題來研究介紹」卻像是要他的命,很多講不出自己的興趣是什麼?或者是講出來的「興趣」是「想出來的」…我覺得這是蠻嚴重的問題!
希望這一點努力能對參加這個團隊的小朋友有一點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