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砍掉Win10回灌Win7

之前抱著實驗的心,把舊筆電ASUS的M9V這部原本被預定只跑WinXP的單核心電腦,灌上了Win81又升上了Win10,不過就僅此於此啦!因為電腦工業的進步不只在硬體部份,連同各軟體也都不停的進版,大都成了吃記憶體的龐然大物。
這部筆電只有1.5G的記憶體,即使作業系統跑了 Win10,但也跑不了其他的各軟體(不是跑不動,有時會有點費時…),這電腦還好好的,不使用也可惜,所以想把Win10砍了,再灌回Win7_x86專門來跑政府偉大的公文系統,豈不妙哉!
有灌過作業系統的都知→用Win7光碟開機→把硬碟重切→下一步就好了,想不到這次又多了一個經驗了,安裝光碟複製必要檔案後,電腦會重啟,竟然就停在ASUS的LOGO不動了,連BIOS也進不去…
就停在這個畫面動也不動
有一瞬間,我以為Win10真是如此強大,能把要砍掉它的硬體給燒了,或是…真這麼湊巧硬體剛好損壞了,又是一個研究的機會了…
筆電也是能拆的,只是拆電池、記憶體和硬碟

只要有螺絲起子,什麼都拆

這是舊款的IDE2.5吋的小硬碟
把這些零件給拆了後,再開機,發現反而可以跳入下一個畫面,出現那二行說沒有開機系統…的英文字,這時我便肯定不是硬體壞了,鎖定是硬碟的問題,剛好我以前還留有另一顆,所以就拿來試試!
原本當隨身碟的另一顆硬碟有機會報效國家了
嘿嘿!換上去果然就沒問題了,再跑一次Win7的安裝過程就OK了
但是原本筆電內的硬碟真的壞了嗎?答案是否定的,我把它放到隨身碟的盒子中讀取,發現這顆硬碟好好的沒問題,推測是Win7的安裝光碟無法把原本安裝Win10的分區給清乾淨,所以在安裝中的重新啟動過程就出現了卡住的情形,當然這只是我的推測,以後如果有機會再試就知道了…
原本的硬碟是好的,只是Partitiom有點混亂
在檔案總管中也是可以讀出來
可以看到$開頭的目錄,應該是安裝光碟留下來的檔案,反正這事最後解決了,因為以前沒遇過這種情形,所以把這事記錄下來。
以後就讓這電腦專跑公文系統應該適得其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